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 / 243P

這是一本相當實用的書,而且不講複雜的函數公式,只跟你說幾個原則,我覺得很不錯。

書中有很多插圖作為參考,所以我想把我看到值得記錄的地方寫成書摘應該不要緊吧,畢竟還有很多需要搭配圖片作為參考才比較清楚。

1. 比較理想的格式有:
    1)列高設為18。
 2)英文字型使用Arial / 中文字型使用 MS PGothic。
 3)數字要加千分號。
 4)單位要自成一欄。
 5)數字和數字上方的名稱都靠右對齊,最左邊一列的文字則靠左對齊。
 6)表格最好從B2欄開始,這樣可以把格線都看清楚(不要從A1欄開始)。

 7)設定數字和背景的顏色,ex 手動輸入的數字用藍色,公式計算的數字用黑色,參考其他工作表的數字用綠色。這樣之後就會記得只有藍色數字需要更改,其他數字不用。(所以作者也不建議採用那種混合手動+公式計算的數字 如=40+B3)

 8)可以設定表格背景的顏色但盡量用最淺色,同時背景顏色設定最多不要超過三種,不然會看起來很亂。

 9)將整體背景變成白色來隱藏格線,讓畫面變清爽。

 10)利用"組成群組"來隱藏欄列:這個我沒學過,所以看到這個覺得很希奇。(這個網站說明的不錯可以日後參考:http://boringfreeware.blogspot.tw/2013/02/office-excel.html#.WV8-BBWGPIU)

 11)不填入數字的儲存格用N/A,日後一看就知道可以不用輸入數字。

2. 避免誤算的法則:
 
 1)算式中不能有手動輸入的數字,將手動數字分開列,再用算式合併,會比較清楚。
 2)避免使用太長的算式(=>這我超常做!),才能讓任何人都看得懂。
 3)可以在第一頁工作表中,先畫出工作表的架構,後續再依照這個架構去設計其他工作表。
 4)工作表索引也可以標顏色。
 5)檢查工作表:F2可以顯示算式。
        追蹤前導參照(直向的算式check)與追蹤從屬參照(橫向的算式check)。
 6)數字的推移可以用簡單的折線圖來看,是否有奇怪的地方。
 7)存檔要選另存新檔,檔案名稱用序號排序,然後把舊的檔案歸到old資料夾內。
 8)excel不要附加在郵件中,而改用連結讓對方確認修改。
 9)重視簡單計算,不要把自己變成excel魔人(這錯誤我也常犯哈哈)

3. excel快速鍵的介紹
 1) Ctrl+方向鍵:快速移動方向 / Ctrl+Shift+方向鍵,一次選取整列(但要在表格最尾巴先輸入end,才不會一次到達excel的最底端)
 2) Alt也有快速鍵,但看起來太多了懶得記哈哈。
 3)F4鍵可以重複之前的操作,是相當實用的快速鍵。

4. 例題:設計收益結構,將他反映成EXCEL計算。
 每種假設情況,至少都要設計三種不同的版本去做計算,包含一般情況/樂觀/悲觀情況。然後再利用圖表,將這三種情況並列顯示,讓決策者能一目了然。

5. 敏感度分析:這個有點難,我重看了好幾次(都是小孩害的,一直吵我我沒辦法專心閱讀)。
 大意是把你想分析的兩項變數(如書中範例提的營業淨利 vs 增加/減少員工人數)分別放到X軸和Y軸,再利用excel中的資料->假設狀況分析 ->運算列表這個功能去做模擬,就能瞬間幫你算出你想求的這兩項變數的連動結果。

上網查了範例,可以用這個參考:
http://isvincent.pixnet.net/blog/post/44360431-excel-%E9%81%8B%E7%AE%97%E5%88%97%E8%A1%A8%E7%9A%84%E7%B7%B4%E7%BF%92

http://epaper.gotop.com.tw/pdf/aci019900.pdf =>這個也很清楚。

6. 結論:作者待過的摩根史坦利感覺很可怕啊哈哈,已經離職多年經過那裡竟然還會讓他血壓突然升高,真是恐怖的地方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